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本立而道生 - 不要低估技術門檻

奇群公司的募集群眾資金研發的「貓臉辨識餵食器」,說是低估硬體開發的難度而難產, 向群眾道歉(註)。在此我不想就細節評論這件個案,但我想藉此提醒想創業的人,不要低估系統開發的難度。
現在有太多創業競賽過度強調包裝,甚至主辦單位還特別找人來教參賽隊伍如何把作品「投售」(pitch)給評審。當一天評審下來,忙著拆包裝找技術涵量,發現許多團隊根本不考慮系統面的問題,包括硬體成本、效能、耗電量、網路費用、即時性、例外處理等等實務面上的問題,而且問題不小。
某次擔任某個競賽評審時,我問主辦單位能不能讓大獎從缺,因為作品內涵不夠,但主辦者面有難色。後來知道,不只獎金一定要發出去,而且還要輔導和推銷得獎團隊去創業,這是上級長官交付的任務。有趣的是,媒體人士擔任的評審比學界多,主導了得獎作品的評分,而從結果中發現,他們大多無視於技術面上的問題和難度。
想起一句老話:「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本是什麼?想要得什麼道?可能在創業時要思考清楚,業也是有分善業與惡業的。
(註)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79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