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程式語言

剛剛在臉書上與朋友談論到程式語言。

C/C++對我們做系統研究是很重要的,不過對於某類開發者來說,則強調利用scripting language來使用現成的工具做應用,求新求快。我們應該不能說這些程式語言有高下,但有些人像是入了某個宗派,一昧說自家的好,別家的不好。

說自家的好處,也無可厚非,只不過針對語言的使用情境應該要分辨清楚,而不是以偏概全地說,學某某語言才是王道。我想東西只要有用,都有其重要性,況且程式語言只是個工具,學生要能舉一反三,無論學生先學C、Java還是Python,重點都在於計算思維,如果真的懂了,第二種語言只是一碟小菜。

但教者和學者要知道語言與應用的關聯性,各種語言有其最佳的用途。學生如果不會C的話,進我的實驗室或是到業界從事與系統相關的研發工作時就會有問題。當然,這不代表學生不能先學Python再學C,也不代表他不能花時間學 Python或其他,而這個例子,當然不代表所有資訊產業。

不過,所謂「由奢返簡難」,由scripting language入門者,在遇到較低階的語言時,比較常有適應不良的情況。而設計應用軟體的,用很多友善的圖形介面工具,如果突然來做系統軟體,也常常適應不良。這是習慣問題,並不是改不了,如果當時學習得法,不是硬記的,問題應該不大。如果是硬背的,那當然就麻煩大了。

以下專談系統軟體人才的訓練:

我們發現大多數學生到了研究所,對於系統軟體所需具備的程式能力還欠缺許多,而過去系統廠大多只希望受過訓練的學生去幫系統寫驅動程式,所以學生們也不願積極學。所以我最近在推動的開源系統軟體,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基於這些問題。然而有太多系統商等著要揀現成人才,卻不願贊助人才培育,只會大喊人才不夠。

我人微言輕,平時指導幾位學生,或是跟朋友們分享我認為系統軟體的重要性,而教育的決策,需要更多人一起來影響。例如,廠商若認為系統軟體很重要,不妨多提供一些高級研發的工作機會,或是直接提供資源贊助做系統軟體教學研究的老師。

我隨時歡迎關心人才培育的業界朋友來提供意見和資源,當意見是好的,資源也到位的時候,那麼對的事情就可能發生;但如果沒有直接給予資源,可能意見再好也沒有用。培育菁英系統人才是很耗資源的,需要有先進的設備和足夠的經費,我們才能多做些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