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厚積而薄發

林偉棻教授這篇是非常值得分享的文章。我幾天前評論當前的新創氛圍時說到「本立而道生」,與林老師的見解類似。林老師是我台大電機、密西根大學的系友,她在Apple工作過一陣子後回到台灣貢獻社會。

在個人學問和德行上,「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是相當重要的內斂修持之道。廣博地觀察世間人事物,在深究學問時要懂得收斂和聚焦;深厚地耕耘、有系統地累積實力,卻只是淡泊淺易地分享心得。

當然,有人看蘇軾的言行,似乎很高調,哪有什麼「厚積而薄發」?我三不五時在臉書部落格上發表意見,在有道者面前,恐怕是「膚淺卻猛發」。或許是學養不夠,值此關鍵時刻,孔子說:「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只好拋磚引玉、丟人現眼,或許能吸引那些真正「厚積而薄發」的有道之士出來現身說法。

現在教育的問題很大,但如果我是學生的話,為了自己的前途,難道只把問題推給教育當局,就不好好學了嗎?或是人云亦云,馬馬虎虎學學,就一窩蜂跟著人家說教育無用、學位無用、大環境不好,趕緊去找鐵飯碗、金飯碗、搞創業?沒有打好基礎,沒有想清楚就這樣做,有其危險性。

我提倡多元,但沒有鼓勵學生們抄短線,或是像無頭蒼蠅般亂鑽。除非有蟑螂般的本事,像前幾天課上討論的CockroachDB開源資料庫系統(註)有那麼強大的存活能力(survivability),能夠利用全分散處理的架構,不需要首腦(master)也可以存活,自行復原。

多元即是博觀,專業即是約取,厚積即是立本,有了這些基礎,對未來的道路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才有薄發或爆發的資糧和空間。蘇軾這段罵得很好:

『然今之人者,學未成而急於用,腹含半經,便輕用於世也。不憂己學之不足,徒懼未能有用之時。故學之未精,便輕用其力,以致事不成,而人輕之也。』

這段蘇軾用來罵自己身邊得志小人的話,也很適合在今天罵那些「腹含半經」卻因緣際會而掌握權力的門神和跳樑小丑,以及提醒那些半吊子、不學無術卻想一步登天的年輕人,也讓我們多些自我反省。

眼光放遠來看,思考如何在超過40年的歲月中在高科技職場上持盈保泰,還是尋覓哪裡有穩如泰山的位置,還是設法撈一票後抽身?我大膽預測,不會自學、缺乏適應力、沒有獨到眼光,一招兩式靠著機運晉升管理階層的人,會在不久的未來迅速被取代。有能力的人,雖然嶄露頭角的時刻較晚,但在重要時刻會有用武之地。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這句話,雖然古老,卻也是在快速變遷社會的現代知識分子可細水長流的中道路線。

(註)https://github.com/cockroachdb/cockroa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