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世代的FPGA

剛剛看到一篇關於IBM剛剛發表在SC15的論文,使用FPGA來加速big data storage和middleware的報導(註),剛好佐證了我們正在做的研究的意義性。

傳統的FPGA的用法,有很多限制,真的要用FPGA加速應用,必須有突破傳統的程式發展典範與框架(programming paradigm and framework)、編譯器技術與runtime support、計算機系統架構、設計與除錯工具等等。

我們也和IBM有些淵源。故事要回到四年前,IBM Austin Research Lab在2011~2013年間與我們合作FPGA加速的技術,那時IBM合作的夥伴是Altera,IBM把FPGA放在Power CPU的旁邊,讓FPGA可以直接存取主記憶體,在當時是很威的設計。全世界沒有幾台原型機,特別運一台到南港給我們做研究。

後來,IBM一連串改組,FPGA加速計畫不知何去何從,南港的伺服器部門大部分轉給聯想。但我們仍舊繼續這方面的研究,沒有金援,就自己湊錢買有點貴而且代理廠商不大懂得支援的FPGA加速卡。

我們在去年發表一篇關於程式發展典範與框架的論文,有興趣者可參考:
MobileFBP: Designing portable reconfigurable applications
for heterogeneous systems, 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 (2014).

前幾天才獲得通知,說我們投稿到FPGA 2016 Conference的最新研究成果被接受了,所以明年二月底有機會去北加州(Monterey),現在開始也可以多談談新的研究內容。

論文題目是: A Platform-Oblivious Approach for Heterogeneous Computing: a Case Study with Monte Carlo-based Radiation Simulation, to appear in FPGA 2016.

我們正在做的研究目標類似文中這段所描述的:IBM Systems Group developers will create solution stacks for POWER-based servers, storage and middleware systems with Xilinx FPGA accelerators for data center architectures such as OpenStack, Docker, and Spark.

期許我們的研究能與世界同步,徵求人才中。

 (註)http://www.anandtech.com/show/9790/ibm-xilinx-sc15-collaborating-for-better-powerfpga-system-integ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