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大數據分析與高效率異質運算

在萬物聯網的時代,人機互動頻繁,機器與機器之間以高頻率合縱連橫,大數據分析成為提升智慧和生產力的重要工具。在很多場合中,運算不再只是為了滿足傳統需求或是取代人力,而是為了增進使用者經驗、預測物理世界的行為、建構擬真的電腦世界、探尋未知的知識、賦予人類新的能力。許多以往只存在於科幻電影的情節,可能會隨著運算能力的成長而逐漸出現在我們眼前。

然而,由於數據之大、分析之複雜,要率先開發出上述的應用,必須仰仗高效率的運算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史無前例地,異質運算已不再是超級電腦和少數科學家的秘密武器,而是開發者用以挖掘大數據金礦的新銳工具。誰能夠善用多核心處理機、計算叢集、GPU、FPGA、硬體加速器,誰就有可能領先群倫,率先在新領域上建立灘頭堡。以往我們在超級電腦上所鑽研和使用的技術,大量地被用來加速大數據的分析,懂得如何駕馭這些技術與工具的專家,也應運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在這八個小時的課程中,我們將擇要解說大數據分析與高效率異質運算的基本概念,介紹具代表性的軟硬體的架構與技術,最後做若干個案的探討。這是一個進化迅速的領域,我們希望藉由本課程的內容來澄清和增進這個領域所需的運算思維、連通概念與實務,作為入門的階梯。

1. 大數據分析的基本概念
2. Apache Hadoop開源碼計畫
3. 高效率異質運算
4. 連通大數據與異質運算
5. 個案探討

(以上是準備中的短期課程的課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