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腦力激盪:期末計畫&台灣產業

快期末了!各位教授和同學再拼幾週就放暑假了... 不過有些「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課的同學,期末計畫似乎還沒有著落,可能需要一點brainstorming的話題,我來試試能否拋磚引玉  也歡迎先進和朋友們提供一些 「兩週內做得出一點成果」的構想或方向...

如果有一台像是Google StreetView車,上面放一百個Raspberry Pi,加上這類資安軟體(http://www.pwnpi.com/category/pwn-pi-alternatives/),可以做甚麼有趣的事?

想想有哪些「團結力量大」的想法可以派得上用場的應用?單機的應用,很多人都會做,甚至有一堆公開資料(底下有些參考網頁),當產品賣的話,價格遲早殺到血流成河(成為所謂的「紅海」),只能拼如何cost down,最後一堆人產品賣辛酸的。

開發資安相關產品,東西要便宜賣,還有可能要負擔使用者的犯罪風險,應該很難賺... 但是如果當做設殊設備來開發給特定買家,又另當別論。 你認為FBI有沒有什麼需求呢?(寫到這裡,突然有股想去參加明年RSA Conference的衝動... )

我想,創新是一種文化,科技創新不容易,需要大家打破校際和產學的壁壘一起參與,才能營造出深刻的科技創新文化。以國家目前的狀況,我們不能再敝帚自珍,如果一堆人埋頭苦幹,最後又做出差不多的東西。因此,讓我們多多交流吧!

學生也不是老師的財產,各位有好的想法,我們學生有興趣就做研究,研究成果可以回饋給國內學界業界,這種開放的學術是公器,厲害的人可以拿去用,大家前俯後繼,技術越來越厲害。看到很多好的技術發表在頂尖會議期刊,國內卻不懂得用,很可惜。

我想,中小企業很多的台灣,政府和校方應該多提倡這種開放學術的事。我們知道過去一直有推動『開放式軟體』,但似乎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現在除了加上很多『開放式硬體』可用之外,我們或許該多鼓勵國內的『開放學術』。跑來跑去開會演講太累了,先在網上分享所見所為,似乎是個好作法。

等到哪天忙碌的「大長官」們有興趣親自投入開放社群的技術討論和分享他們的學術理念的時候,就是上述「開放學術」成功之日。以上為也是在下「拋磚引玉」的一點淺見。

http://hakshop.myshopify.com/products/wifi-pineapple
https://github.com/WiFiPineapple/web-interface/wiki
http://www.minipwner.com/
http://www.osslab.com.tw/Hardware/Open_Embedded_System/ARM/F-Bo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