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學歷不值錢 國中起薪直逼大學

這篇報導學歷不值錢 國中起薪直逼大學說: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2012年大學學歷平均薪資新台幣3萬614元,較2011年3萬1450元衰退2.66%;國中學歷去年平均起薪 3萬335元,直追大學的平均起薪。

我想這很好啊,大家不是常說【行行出狀元】嗎? 搞清楚學歷不值錢之後,不就可以擺脫【唯有讀書高】的迷思嗎?

同學們先搞清楚,念書和謀生可以是兩件事,也可以整合成一件事,看你怎麼規劃。很多老人家搞不清楚,逼著你們去念書,因為他們的思維似乎還停留在舊時代 -- 那個大學畢業就可以坐辦公室吹冷氣、研究所畢業就可以去教書的時代。

有些事情,怎麼說也沒有用,只有看到血淋淋的現實,才會醒過來。

不要誤會了,我不是勸你們不要念書。我只是說,不愛念書,或者不會念書,就不要勉強,浪費四年時間混個沒用的大學文憑,何必呢? 早點找到自己擅長或喜歡的領域,學得一技之長,不是很好嗎? 或者,有謀生的壓力,就多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怎麼賺錢,不是很實際嗎?

你如果喜歡做理論研究,又沒有謀生壓力,那你真的是很幸運,就好好享受做研究的樂趣吧! 不計較收入,家裡供養得起,純粹為了興趣來念書,博士念一半去賣雞排,或者念到博士之後賦閒在家,除了你自己和栽培你的父母之外,誰有資格罵你?

像郭董這種人會說,你受國家社會多年的栽培,拿了學位沒用,浪費資源。我說,國家要補助高等教育,把學費設得這麼便宜,是國家自己願意這樣做,怎麼可以怪個人呢?

企業如果需要特術技能的人才,就想辦法把這些訊息告訴大家,如果不是平時吝於給予 -- 沒把資源拿出來培訓人才,沒給人家合理該得的薪水 -- 怎麼會要人才的時候找不得到人才呢?

有沒有那種機會,是在大學裡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研究的內容很務實,不用付學費,學校還給你研究津貼,幾年後拿得到有價值的博士學位,畢業後好幾家公司和學校搶著給工作的機會呢?

有啊,但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的興趣,領域的研究狀況,領域的就業狀況,以及哪幾所大學能提供這樣的機會。然後,除非你天縱英明,不然你必須經過一番努力,甚至掙扎。

現在同學們應該知道,不管是甚麼原因,政府無能也好,財團當道也罷,或者是大學評鑑、教授評鑑的問題,現在的事實就是如此,你怎麼叫罵嗆酸,在短期間之內都沒有用。你能做的,就是先搞清楚,念書和謀生這兩件事的關係,再好好評估和決定你要怎樣做。

是要以唸書為主呢? 還是以謀生為主呢? 還是想辦法兩者兼顧?

喔,你說大學生還年輕,不好好玩,想這麼多幹嘛? 嗯,那你怎麼還浪費時間看這篇文章呢?

1 則留言:

  1. 老師,我真的很愛浪費時間看您的文章 XD 中肯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