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適合作實務研究的時候

為什麼我喜歡做較實務的研究呢?其實,是因為我不敢做太理論的研究,因為我總是搞不清楚那些沒辦法和個人親身體驗連結在一起的知識和理論。所以,我很不會背書,因為,已經懂的東西,我不覺得需要背;沒有辦法和我的經驗連結的東西,就算背起來也馬上忘記。

最近買到Raspberry Pi,除了喚起三十多年前的回憶,實體東西自在手上把玩幾下,網路關於Raspberry Pi的資訊和討論,包括Wikipedia上的一大堆資料,瞬間變得有意義,這是動手做學東西,似乎可以用來作為hackschooling的材料。

現在要教Embedded Systems課程可用的教具和參考資料比幾年前多太多了。之前我教Linux Device Driver的時候,沒看到幾張好用的板子,現在有一堆open hardware,在這些open hardware上面可以跑一堆open software,就像這篇所介紹的:


幾年前WS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 似乎很熱門的時候,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那些小小的板子速度慢得很,卻貴得要命、貴得沒有道理,不同的硬體規格、作業系統、網路(Zigbee)相容性有問題,除了發論文唬人之外,我才疏學淺,根本想不出什麼有意義的研究。

或許下學期和 Daniel Shih 合開的系統專題研究課程,我們可以考慮讓同學動手玩一玩這些玩具?BeagleBone有新版的,速度可到1GHz,還有 HDMI介面。實驗室還有一些ZedBoard,上面有雙核心的ARM和FPGA,功能更強大,不過體積比較大。

玩這些東西,希望能有一些新創意。我們整天搞系統的人,往往沒時間去想應用,這點倒是該注意。這些open hardware/software,最大的作用,在於它們能夠讓有創意的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系統上,快點做出雛形(prototype)。當初Apple II也是如此,讓電腦進到一般人的世界。

注意周遭,是否有值得改進的東西?假如能放個小如卡片的電腦在這裡,能夠做什麼好事?這小如卡片的電腦本身能力可能不強,但是連上Internet之後潛力無窮。

不過,不要再提說要把這東西放在冰箱上的這種老掉牙的創意了。「智慧型冰箱」可以監控你每天進出冰箱的食物和熱量,很多人試過了,好像沒多大實用價值。從生活中得到一些啟發,解決一些自己切身相關的問題,全新的主意得來不易,但其實也沒那麼難。

1 則留言:

  1. Hello,

    我有拿RPi來玩大型電玩, 加上自製的無線搖桿, 雖賺不到什麼錢, 但樂趣無窮.
    個人覺得它的應用非常多, 僅止於想像的空間.
    例如無人搖控太陽能運輸船, 就像Google Driverless Car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