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台大的世界排名?


QS公司做的最新的世界排名出來了,台大的首頁一定會大書特書...

先說在前面,這種報告,看看就好,有些大學和系所會拿來吸引學生,老師和校友會拿來打打嘴砲,但是想用這個作為選擇學校的依據的同學們,不要只看排名,要用腦袋想一想... 還有,不要只看一家的報告。

在資訊領域,台灣沒有排在50之前的大學,但有兩所排在51-100... 除了台大之外,另一所大學是台科大。誰料想得到?我想台科大資訊要放鞭炮了,把清交成甩到後面(清交在101-150,成大在151-200)。

台科大排前面的原因是Employee Reputation和Paper Citation這幾項高於清交成。對於Paper Citation這點我先不予置評,但Employer Reputation這項倒是很有趣,這個是企業雇主對於該校畢業生的評價。

嗯,最近幾年我的實驗室都有收台科大畢業的學生,我對他們的評價都不錯,他在這個項目分數高,有點道理。

台大資訊的Employer Reputation高於台科大,這點應該可以用來反駁本土媒體喜歡說企業主不愛台大畢業生的說法。

Academic Reputation和Employer Reputation這兩項都是主觀的印象分數,台大資訊在這兩項的分數都還可以,是進入51-100的主要原因。但這兩項的分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名列前茅的學校,這兩項的分數都超高的。

姑且不論這個排名準不準確,我想台灣的學校不能一昧只想衝論文篇數。論文數量多, Paper Citation未必多;Citation多,Academic Reputation未必高;Academic Reputation高,Employer Reputation未必高。

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上都努力做好,三個項目才會平衡發展。台大如果想成為更好的學校,必須更積極走出現有的框架。

另外,我查了不只一個報告,University of Michigan在Computer Science的Academic Reputation這幾年下滑很多,有人知道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還好,UM的大學整體排名還是不錯的,在QS上排到第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