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談學費彈性化


我想重點在於學費彈性化之後,沒錢不再成為不辦事的藉口,因此學校應該有能力,而且學生應該有權力要求學校,提供更好的硬軟體服務。

我們在頂樓的實驗室,夏天很熱,多少年下來,沒辦法解決,甚至為了配合學校要配合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冷氣用電還受到限制,學生時常跟我訴苦,系主任也常跟大家解釋,可是沒有人能解決問題。

我們系館在一樓的廁所,其味道總是相當不堪,我早就要求不要在廁所對面的教室上課。系上要修廁所,總是要想盡辦法找錢,當系主任很難為,很多資深教授都不想當。

系上需要技術的職員和負責公用實驗室的助教很難聘,因為薪資很低,聘不到優秀人才來提供夠水準的服務,只好碰運氣看看有沒有準備要出國念書的畢業生可以短期做做看。但是,每年交接,服務品質很難保證的。

同樣的道理,教授薪資彈性化之後,沒錢不再成為不好好做教學研究服務的藉口。現在教育部只願意付給教授相對其他一流大學低很多的薪資,能夠聘到好的教授,已經算是祖上積德,不改變的話,遲早有天會崩盤。教育部用鞭子(評鑑和升等)以及胡羅菠(論文獎勵)來激勵學術研究,鞭子讓教授們做得心不甘情不願,只有少數人吃的到胡羅菠,往往成為學閥的資源。沒有獲得該有的待遇的教授們,要如何為學校盡心盡力呢?

事實上,我看到大多數我認識的資訊科技領域的教授們,都做了超過他們拿了這點薪水,應該為學校所盡的責任。當然,未必所有學校和科系都如此,所以大家都按照年資拿一樣的薪水,原本就是很不合理的事情。

這年頭,如果只是學了半天,只會在自己的本位,為自己的利益辯護,看不到大局的話,那我們就卡在這個不上不下的位置。在我們批判馬總統是bumblers的同時,想想這國家社會有多少陷在自己的框架中,眼光淺短、沒有魄力改革的人呢?這些人,頭腦也不差,講起話來都頭頭是道,但往往只會算計短期的蠅頭小利,不管大局,那就是我們卡在這裡的原因之一。

高等敎育不是國民義務教育,實在沒有必要全民買單,而且在形式上齊頭式平等。有資格去唸哈佛的人,還要花很多錢,去不去隨便你。為何台灣人會認為考上好學校,就算是賺到了?這種舊觀念,該稍微改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